敬礼新中国——华水根老教授向泽园书院习研社同学讲述新中国沧桑巨变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685


2019925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泽园书院习研社有幸邀请到曾任南审党委副书记的华水根老师开展一场关于建党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历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王迪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华老师便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高度期许——学习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等伟大领袖的思想,学习他们的品质、境界,这将对同学们大有裨益。华老师强调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党的后备军在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速发展的同时更要能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以来的风雨历程。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迎来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为什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可以取得这种成功?华老师给出了三个方向:一,中国共产党始终具有先进性;二,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系群众;三,党敢于进行自我革命。


华老师指出党的先进性源自于它是无产阶级政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源自于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源自于中国共产党领导者的智慧,能够亲下基层,始终把握我们的基本国情;源自于中国共产党面对艰难险阻时始终坚定信念、不懈奋斗、坚持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前进,是党不变的口号;马克思主义,是党不变的指导思想。

对于青年学生,华老师希望他们对待马克思主义能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行”,摆正态度,用心刻苦学习真正内涵,将马克思主义当做自身信仰并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加深理解。


智胜于力,心胜于兵。除了党的智慧,党的成功离不开党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尊重人民的前提下,以真心换真情,获得了广大农民的支持,获得了工人们的支持。“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毛主席这句诗词尽显人民的重要性。

最后,华老师指出党成功关键还在于中国共产党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正是这种自我革命,让党能够意识问题、改正问题,从而能够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中,在面临四大考验时始终向前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华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曹宇箫同学向华老师提出作为学生党员如何服务群众、如何更好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华老师告诉在场同学,只要有心,乐于助人,用心感悟,以积极态度对待身边人事物自然就能有所收获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这不仅是华水根老师对习研社同学的告诫,更应是全体青年学生的自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