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疫”前线的勇士们热情讴歌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532

——记我校退休教师王亚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线的战“疫”英雄们逆行而上,日夜拼搏;广大的文艺工作者也同样在战斗,他们用自己的文艺作品鼓舞正气,传唱战“疫”中令人感动的故事,讴歌中华民族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其中,我校退休教师王亚伦两首代表作《平凡的美丽》《纪念碑》,广为流传,深受好评。在创作过程和作品之中,作者充分融入自己与广大群众休戚与共、共赴时艰的意愿和心声。

王亚伦老师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他曾任两届南京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现为顾问)、南京市合唱协会副会长。多年来,他创作声乐作品近千首,其中获全国及省级以上奖百余首。他的很多作品被收录在各种歌曲集和中小学音乐教材中,并被中宣部、文化部、团中央向全国推荐。王亚伦老师是我校艺术教学部创建者之一,为学校艺术教育做出了杰出贡献。

《平凡的美丽》《纪念碑》,歌词贴切抗击疫情主题,用王老师的话来说“是应景又胜似应景。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护士占据了很大的比例,白色是他们的标志,防护服是他们的盾牌,他们怀着一腔热血,勇敢地向新冠疫情宣战。作品歌颂了最普通的民众、最平凡的女子的胜利。”

“虽然不认识你,但我已经知道你,虽然不熟悉你,但我已经了解你。你的心灵温暖人间,创造爱的传奇”。作品中总有一种暖暖的爱,不断地歌颂扎根于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情感,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正如歌曲《平凡的美丽》告诉我们,“微薄的力量也能感动天地,无私的奉献酿造幸福甜蜜。”仿佛把听众带入一个美丽的精神花园,各声部在音色、音量和速度上形成的不同层次使歌曲呈波浪起伏状。这首作品获南京市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作为中国“好人榜”颁奖典礼上主题歌。平凡的美丽,温暖的大爱,唱出了我校师生献给抗“疫”前线勇士们的感激之情。

《纪念碑》获中国音协《共和国五十年》征歌入选作品奖。整首歌曲没有任何一句口号,但每一句话,每一个旋律都深入人心。“一步步地我走进你,好像走进一个难忘的传说”、“你是那不熄得火炬,我是你点燃的星火”体现人的一种信念,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的追思和哀悼,抒发人类美好的感情。这是整首作品的创作目的。而我们所谓的家国情怀根植于人内心世界的对家庭、国家的一种强烈情感和认同,并在实践中彰显为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眼中有爱才能灵魂有爱,心怀敬畏才能善意满满。

王老师的歌曲之所以获得人们的欣赏,是他发自内心的朴实想法和踏实的专业造诣和谐相融,并非偶然。王老师始终坚持创作一定要出精品,要有生命力,实事求是。目前,他有自己的亚伦合唱队,他认为只有技艺高超旋律优美接地气才能打动人心。

王老师经常亲自带队赴一线,多次指挥我校离退休合唱团、大学生合唱团,深受广大师生的钦佩和尊敬。音乐是王老师发挥余热的战场,没有任何报酬,有的只是关心下一代的热心和对艺术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