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长元、周平分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书记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693

庄长元同志获校优秀共产党员



庄长元,男,1934 年生,汉族,1957 年参加工作。曾任南京金融专科学校副校长,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了很大贡献。退休后,曾担任老体协、退教协负责人,他为人正直,关心集体,团结同志,默默奉献。
  一、 政治思想情况
  庄长元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能够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能够树立远大追求,矢志为党的事业和国家民族复兴努力奋斗,在学校历次创业的过程中发挥所长,贡献力量。在党组织活动、社会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努力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二、 初心不改,公益常在
  他乐于助人,热心学校发展事业。2019 年 11 月,庄老向学校捐赠个人珍藏货币。庄老捐赠的第二至第五套货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反映了我们国家一段历史时期货币的发展历程。庄老捐赠的不同年代和不同事件的纪念币可以很大程度丰富学校货币博物馆展品。
  他曾担任老体协、退教协负责人,不计报酬,为老同志们谋福利。积极带头参加高校和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体育健身、老年教育等各类老同志的文化体育活动,并针对老同志特点,开展老年文化活动,参观养老机构、老年设施、进行老年工作调研、体察养老服务,探索多种养老形式,维护来年人合法权益,做好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相关设计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他无私奉献,放弃休息时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南审人属性,勤勉工作。
  三、 关工委工作
  在关工委工作中,作为一名曾经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老教师,他奉献在岗位,无怨无悔。职业选择的本身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奉献的越多,牺牲的越多,付出的也就越多。这一工作逾越了时空的界限,没法用时间和金钱来衡量教师的价值,教师以其博大的心胸接纳、酷爱每一位学生。实践证明,从教多年的艰辛奋斗,由衷的感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自豪和幸福。他认为教师最欣慰的是为学生成长助一臂之力。
  他现已八十高龄,和蔼的表情展现的是经历了风风雨雨后的波澜不惊,起伏的皱纹写下的似南审发展一路走来的记忆。一位见证南审从幼小到壮大全部历程的老同志,倾其毕生心血于我校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兢兢业业。
  他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培养了无数的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在为人师表时,一致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如今的他已是桃李满天下。离开了教育岗位之后,他没有忘记教育后代热爱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他作为老党员,不忘共产党员本性,带头捐款。在每一项关键任务上,都能够不负信任,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怎样看待人生?曹操讲“人生苦短,对酒当歌”。苏东坡有句话“哀吾生之须兜,羡长江之无穷”。人在时间、空间两大纬度中都是非常渺小的。怎样将刹那化为永恒?雷锋有句话说的好,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这种意识就是雷锋精神,它是可以永远流传并作用于物质躯体的永恒动力。
  庄长元同志古稀之年仍坚持学习,关心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无私奉献。讲大局、敢担当,积极增强和传播社会正能量,默默坚守在为学校和青年学生义务服务的岗位上。


周平同志获校优秀党支部书记



周平同志,男,1955 年生,汉族,1974 年参加工作,1977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后热心投入离退休老同志党务工作,关心学校事业发展。自担任离退休工作部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以来,周平同志积极履行职责,工作认真负责,认真谋划支部发展,积极调动支委积极性,保证了离退休工作部党委第二党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能够紧密结合老党员的实际情况,坚持凝聚人心保稳定,亲情服务精细化,圆满完成上级交代的各项任务。他的工作受到了广大离退休党员同志的一致好评。
  一、一如既往严格自律
  周平同志虽然已退休数年,但仍然对自己严格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平日里他注重学习,除了天天看新闻联播和主流报纸以外,还坚持学习了《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等资料。
  二、牢记使命组织学习
  周平同志作为支部书记始终把党员政治学习作为首要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和离退休党委的部署,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学习不走样。目前其支部党员 30 名,80 岁以上的党员就有 8 名,70-79 岁的党员有 10 名,这些老同志虽年高体弱,有的甚至行动不便,还能坚持参加周平同志组织的支部组织学习,有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的党员也都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对于那些长期卧床不能行走的老党员,周平同志率支委和支部骨干为他们送学上门,每期如此。近年来每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不少于两次,2019 年共组织召开 5 次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在采用网上交纳党费的形式后,周平同志率先学习 app 操作,然后不厌其烦地指导其他由于年龄原因对手机操作不熟悉的党员同志,对于实在无法进行网上缴费的老党员,周平同志还及时为其代缴。
  三、高度重视意识形态
  周平同志坚持学习学校党委和离退休工作部党委的各项文件和通知,始终高度重视支部党员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基于离退休人员群体的特殊性,他时刻认真把握支部党员意识形态动态,要求支部每个党员在微信群内不发表、不议论、不转载有悖于党中央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不当言论。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动员支部党员积极捐款,支部全体党员都参与了捐款,且有一名党员捐款数额高达一万元!
  四、细致服务温暖人心
  周平同志自任离退休工作部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坚持用亲情服务温暖人心,针对支部党员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的特点,周平同志多次深入到老党员家中、医院,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状况和需求,送去组织的关怀。仅 2019 年就先后看望慰问了 14 名党员,他耐心了解老党员诉求,努力消除他们的顾虑、增强他们的信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平同志先后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形式,与支部每一个党员取得了联系,仔细了解党员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和旅居情况。每逢重大节日,周平同志还不忘与支委共同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送去节日问候。
  五、积极沟通上传下达
  周平同志在自身积极学习和领悟学校党委和离退休党委的各项工作精神基础上还及时将这些精神传达给支部党员和身边的非党员老同志,把学校领导班子和离休退休工作部对老同志们的关心照顾传达到位;遇到退休人员对工资福利待遇等有疑问的情况,他会及时反映沟通并及时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老同志;他会把离退休工作部的工作计划、方案措施及时传达给老党员老同志,也会自发宣传离退休工作部同志们辛勤认真、全面周到的服务工作,改变个别老同志看法。
  六、注重推进支部建设
  周平同志和党支部两位委员能始终带头做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注重推进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制定和修订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委会,分析党员状况,通过积极组织党日活动、组织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使党支部更具有凝聚力。党支部班子团结,和支委之间也配合得当,工作上形成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能按党委要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给支部党员做了很好的表率。
  七、积极参与其他工作
  周平同志能够积极配合离休退休工作部党委、关工委、退教协、老体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发动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关注支部党员身体健康,倡导党员收看央视等正规媒体提供的有关医疗保健节目,提醒党员远离非法集资和保健品组织,防范金融风险和诈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