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部党委赴扬州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692

10月30日,离退休工作部党委一行10人前往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都水利枢纽及郭村保卫战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见证辉煌成就”主题党日活动。

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地处江苏省扬州市境内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水道交汇处,南濒长江、北连淮河,主要由4座大型电力抽水站、12座大中型水闸以及输变电工程、引排河道组成,设计流量400立方米每秒,共装机33台套,装机容量55800千瓦,相应抽水能力508立方米每秒,其规模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制造、安装和管理的大型泵站群,规划布局合理,设计施工科学,运行管理规范,堪称江苏乃全国治水的典范,被誉为“江淮明珠”,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


 万福闸位于扬州市区东郊,凤凰、新河、壁虎三条河道汇流处的廖家沟上,1960年建成,是淮河入江的主要控制工程。万福闸为确保淮河流域安澜、改善邵伯湖沿湖地区灌溉用水条件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对扬州城乡以及周边地区发展作用巨大。

郭村保卫战纪念馆,是为了纪念被称为“东进序曲”的郭村保卫战而建。1940年6月,在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员陈毅直接指挥下,新四军挺进纵队在郭村地区击退了国民党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长江调集的13个团的进攻,取得了政治、军事的双重胜利。这场胜利鼓舞了广大群众的斗争情绪,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震慑了其他地方实力派,为新四军东进抗日、建立苏中根据地开辟了通道。

 本次党日活动也是一次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在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