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宏之老师正解大学生活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464

    11月3日18:40,在图书馆四楼414真人图书阅读室,郭宏之老师与29位读者围绕“正解大学生活,从新出发”的主题展开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这是得一真人图书馆举行的第126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郭宏之首先将其定义为“从新的生活方式出发”,他强调大学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而非学习方式。紧接着,他将大学诠释为三大部分:“大势”、“大事”和“大人”,又分别从大学生应明国势、应做大事和应追求风骨三个方面阐述,让各位读者都深有感触。
    郭宏之以自己的家庭为例,他以自己与爱人、孩子、学生的沟通方式为例,建议读者,在与人交往时应遵循六个原则,即以诚待人、取长容短、成事为要、有益于人、严于律己、择善而从。同时,他希望读者在队伍当中,听指挥,干好自己分内的工作,而不应为其他与己无关的事而分心。
    针对读者提出的“脱离了学习压力,加之网络碎片化,很多人不会为兴趣以深阅读的方式欣赏文学作品,大众的文学素养是否会断层?”,郭宏之表示对中国文学充满信心。他说有人吃不饱饭还在写诗,这样的人是中国文学的种子。对于国民而言,这个地方断了,那个地方又没断,旧的去了新的又来了,生生不息。总会有能传承中国文学的地方,这是不会断的。他建议大家多读冯友兰、钱穆、李泽厚、黄仁宇、张中行的作品。
    郭宏之强调,要做好自己手上事,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化。这样才能在自己的大学生活当中享受乐趣。
    沁园书院厉同学表示,听完郭宏之老师的讲座,顿时醍醐灌顶,对于迷茫的新生生活有了新的认识、思考与收获。在听了郭宏之关于大学生应正确辨析理想与欲望之后,泽园书院洪同学表示,大学应该首先确立自己的理想,并每天为之努力奋斗,这样生活才能变得有意义,有价值。每日精进,终有一得!
    郭宏之的幽默风趣让读者们深深着迷,整场活动进行了两个小时,现场气氛活跃,许多读者被老师的魅力折服,并纷纷表示会继续参与真人图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