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石头 “说话” 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14


南京审计大学关工委委员杨起顺以天然奇石为载体,以优秀文化为题材,将奇石有机地组合在一起,以石头讲励志、树家风、话清廉,用“石话”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

杨起顺2009年退休后与石结缘,利用戈壁石色彩丰富、变化大、质地好、大小适中等特点进行组合,通过搭配木质雕刻的亭台楼阁、花木山水等底座,使之成为一个个有场景和内涵的历史典故、成语寓言、人物故事的奇石小品。

在学校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杨起顺创作的400余组戈壁石作品分别在南京审计大学石艺馆、南京市莫愁湖公园石说清廉˙家风˙红色文化展览馆和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奥社区实话石说展览馆展出。三个展馆自开办以来,免费接待各种社会团体百余个,参观人数近万人次。

杨起顺通过这些石艺作品,展现了一个上下五千年、纵横数万里的大千世界。他通过这些作品把远近的文史、深浅的道理以栩栩如生的形象、色彩鲜明的画面、浅显易懂的石语展示给观众,达到深入浅出的教育效果,让前来参观的观众真正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清廉建邺微信公众号以“以石话廉扬清风正气”进行报道;我校泽园书院在莫愁湖展馆挂牌“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党员做新时代清正廉洁新青年。

南京审计大学关工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杨起顺为代表的老同志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打造育人新阵地,为学校教育和人才培养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