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在两同”办实事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担当作为办实事 敬老爱老暖人心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37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有关要求,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有机融合,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离退休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一、贯彻方针政策,深入调研慰问

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把“老同志的需求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老同志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放在心上,进一步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及时准确把握离退休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以走访、调研、慰问活动作为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契机和抓手,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慰问、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充分了解掌握老同志各类情况,解决老同志的实际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实地走访、现场调研、探视慰问30多人次,电话、短信沟通慰问超过400人次,实现离退休老同志全覆盖。

 

(图1)                (图2

 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校共有28名离退休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结合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学校采取集中颁发和上门走访慰问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党员们送去党中央以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图3)               (图4

                     (图5

 教师节前夕,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郑建新、处长徐翠华等一行4人到南京市市级机关医院看望95岁高龄的我校离休干部、原南京财贸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继华老师,向家属表达了慰问,并向主治医师详细了解了王老的身体情况和治疗方案,表达了对院方和医疗团队的诚挚感谢。

(图6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要求,对常年患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上门送学,鼓励他们保重身体,兼顾学习,共迎华诞。


 

(图7)              (图8

 二、关注老年需求,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保障工作是离退休工作处的重要职责,针对近年来我校离退休教职工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等人数增加,积极采取措施,在医疗报销、困难帮扶、离休干部家庭医生配备等方面,精准施策、用心用情地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让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深切感受到学校和组织的关心与温暖。

为提高精准服务水平,离退休工作处持续更新离退休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并与属地社区、公安等联动,及时掌握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健康、家庭等情况;协助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大病互助工作,2021年上半年共协助离退休老同志完成申请入会5人、申请互助金23人、获批补助金14人。

(图9

 就老同志集中反映的疫情防控期间入校手续复杂等问题,离退休工作处与多部门沟通协调,为老同志简化了入校程序。

      

(图10)                 (图11

 就如何解决老同志节日福利线上采购困难等问题,与平台单位通过协调会、电话、微信等形式持续进行沟通,最终为老同志争取到线下电话订购与线上商城订购并行的订购方式,并制定了详细的订购流程说明、商品明细。在端午和中秋福利订购中,部门分工会安排专人进行咨询解答,协助老同志进行电话订购、线上商城订购逾400人次。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为满足老同志健康咨询的需求,与学校总务处积极沟通,特邀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专为教职工开展了健康讲座,针对退休教师体检报告中的共性健康问题释疑解惑,为30多名老同志面对面分析解读体检报告。


(图16

三、开展各类活动,丰富精神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休工作处党委根据学校部署,将“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主题实践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5月离退休工作处组织80余名老同志赴句容开展“参观农村发展成就,庆祝百年丰功伟绩”为主题的考察实践活动。为落实和保障实践活动顺利进行,部门工作人员事先进行了实地踩点,并专门制定了考察方案和紧急情况处置预案,配备了医务人员、急救药品等。参观考察期间,部门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分工,紧把各个关口,确保了本次考察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图17)               (图18


在校第三十一届田径运动上,分工会组织部分老同志与在职教工共同组队参加健身气功八段锦比赛,经过精心筹备、刻苦训练,最终获得一等奖。


(图19

6月与党委宣传部、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审计·廉洁”主题书画展。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踊跃参加,鼓励以书画为载体、融合专业特长,突出审计的清廉理念,营造崇廉尚德的文化氛围。

(图20

          

 (图21)              (图22

 建党100周年前夕,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全省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乔春华老师的作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获得三等奖;丁纪华老师的绘画作品《抗疫英雄“白衣天使”》入选“翰墨寄初心,光影颂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离退休干部书画摄影展”。


  

      (图23)           (图24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表达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的忠诚之心,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第二、三、五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于建党百年前夕赴溧水大金山国防园开展以“百年红旗映初心,今朝信念更坚定”为主题的联学党日活动。

(图25

校关工委积极组织各二级关工委参加2021年教育部关工委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评审、推荐,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专家评审,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征文作品《坚守,是慰藉,更是希望》荣获“最佳征文奖”,并入选教育部关工委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的“读懂中国”专题展播讲述类节目。


  

(图26)             (图27


四、创新党史宣讲,展示银发风采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理论优势、威望优势,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组建了由吴朝国、郭宏之、杨起顺、阮星光、邓欣、徐红、吴泽湘等7名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老同志宣讲团”。目前,该团已积极在校内、校外开展了数十场主题宣讲活动,受众近千人次,反响热烈。


(图28)                      (图29

(图30)                     (图31

(图32)                      (图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