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关工委副主任郭宏之与学生分享“何为读书”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10

 

“时间不是用来消磨的,而是用来奋斗的,读书的最主要的目的应该是让有限的生命无限地生动起来”。近日,在南京审计大学关工委副主任郭宏之在图书馆真人图书阅览室与学生们共同探讨何为读书

郭宏之从他的第一场真人图书之旅谈起。他表示每次分享不仅是讲给同学们听,更是讲给自己听。这也是《论语》中所体现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郭宏之从“被读书”、“死读书”、“乱读书”、“唯读书”等“何不为读书”的现状讲起,引导读者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被动读书转化为主动读书,将书读出新意、读出韵味。他强调读者应重视读书的现实意义,不要做“纯书生”、“酸文人”,应脚踏实地——“大事做得来,小事愿意做”。

郭宏之指出,读书要自然地读,保持一颗好奇心,保持十五岁前的赤子之心,要学会在不自觉的环境下寻找自主;要自立地读,知行合一,读而不立等于没读;要自乐地读,回归自然,物我两忘,使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南京审计大学自20184月创建得一真人图书馆,截至目前已收藏各类真人图书42本,围绕百余个不同主题,举办了133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共计约1500余人次参加阅读,累计约14500+分钟阅读时长,阅读过程涉及230余个话题。郭宏之副主任作为关工委成员在第二课堂积极发挥育人作用,累计参加20余场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