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行政工作职责

离退休工作处是学校专门负责离退休工作的职能部门。下设办公室。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挂靠在本部门。

部门工作行政职责包括:

一、负责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法律、政策,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结合学校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开展调研、交流,总结探索离退休工作规律。

二、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的日常接待工作,及时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并做好相应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协助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做好离退休党员的党务工作,协助党委服务和管理好党员。负责组织好各项党员活动。

 四、负责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参观学习活动,丰富离退休教职工老年文化生活。

 五、负责按学校下达的经费安排好离退休教职工的各项费用。

 六、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的信息采集、管理和统计工作。

 七、负责做好重大节日和离退休教职工生病住院期间的走访慰问工作,对孤老、高龄和身边无子女的老同志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八、负责协调、配合家属做好离退休教职工丧事处理和善后工作。

 九、负责本部门的安保、档案和资产管理工作。

 十、作为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要接口部门,负责做好关工委对外、对内的组织、协调和工作开展。

 十一、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作用,组织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鼓励、帮助离退休人员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

   十二、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离退休党工委工作职责

离退休党工委是学校党委领导和派出的基层党组织,其工作职责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离退休工作的实际,制定离退休党委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召开党委委员会议。

二、组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组织安排党内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使本部门工作人员、离退休老同志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加强离退休党委和各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指导并支持所属各党支部独立开展工作。按照党章的规定选好、配好党支部书记,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督促基层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内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分析和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在党内通报学校有关情况,深入细致的了解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思想状况,按照“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形势下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

六、配合行政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协调和管理工作,重大事项党委会集体进行研究讨论决定。

七、调查研究、了解、听取并向上级党委反映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为学校党委决策提供政策依据。

八、督促基层支部按时收缴党费,定期把各支部党费交付情况汇总给校组织部;定期与校组织部联系、接转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定期向离退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

九、协助“关工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老同志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老同志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青年进行传统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等。发挥老同志的知识优势和经验优势,支持老同志参与各项教学改革和科研活动。

  十、指导离退休工作处的分工会、社团和各种群众组织,根据各自特点独立开展工作。协助行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